close

DSC_0503  

阿寧:不要搶我的書!

其實這件事是發生在親子館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我正在念繪本給阿寧聽

有個跟阿寧年紀相仿的小女生嚕著一台滑步車到阿寧後面後就去拿別的玩具玩

阿寧轉頭看見有車子在背後以為沒人玩

就站起來扶著龍頭想要騎

那個小女生一看到阿寧要騎滑步車就打了阿寧一巴掌

然後把車子強拉走

我跟阿寧瞬間嚇到了

而且那一下打得頗響的

阿寧回神後開始大哭

我跟那個已經跑走的小朋友說不能打人

小女生的媽媽才問說是不是她女兒打人

然後無要無緊的說句對不起

就繼續聊天了

阿寧一邊大哭一邊躲到我身上說要喝奶奶

我帶著阿寧到哺乳室餵奶並且安撫她

可是我心裡卻不知道該怎麼跟阿寧說

因為之前阿寧常常被搶玩具

我教她如果有人要搶你的玩具你要跟她說不行請輪流不然就是分享大家一起玩

如果你不想要分享但是她還是靠近你的話則要跟對方說請走開

而且如果要玩騎乘類的玩具必須要看到旁邊沒有人才可以玩

雖然阿寧才1歲9個月但我確定她已經理解這些規定

所以在阿寧的認知裡這台滑步車是沒人玩的

那個小朋友怎麼可以打她又搶她的玩具

而親子館的小朋友年齡都差不了太多

所以她說了請離開或是輪流很多小朋友還不懂

她好痛也沒有人跟她說對不起

看得我好心疼

之後她心情變好之後我們再出去玩

她變得很黏著我

對其他小朋友又開始有距離

阿寧本來就是內向怕生的孩子

因為擔心在家裡只有自己一個人玩會被過度保護

讓她開始感受團體生活不是一直想玩什麼就可以玩得到

必須要排隊輪流

被搶玩具也要開始學會保護自己的玩具

如果自己不小心踩到人撞到人也必須停下來看對方有沒有怎麼樣

再跟對方道歉

可是她看著對方打她然後帶著玩具走了

也沒有道歉

而晚上的睡前聊天我們聊到小朋友打她的事情

她很委屈的說她被打

我只能跟她說下次如果小朋友搶你玩具要打你你要快點來找媽咪

媽咪會跟那個小朋友說打人是不對的

而今天你被打了會痛

那麼你也不能夠搶玩具打人

因為別人也一樣會痛

阿寧似懂非懂的說好

我心裡很不捨也很沒底呀!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事

許多媽媽朋友說我當下應該要堅持請那個小朋友過來跟阿寧道歉

或是跟對方的媽媽說請她跟阿寧道歉

不然就是要更強硬的喝止對方小朋友的舉動

說我當媽媽不能太軟弱(驚!)

我也很擔心我這樣跟她講道理

但是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像阿寧早熟能夠理解這些事

久了她會不會覺得媽咪教她的規矩別人都不需要遵守

而不遵守規矩的人反而能夠搶到玩具

以後我也不要遵守規矩就好了

這樣才能搶到我要的玩具或做我想做的事

也有人說不過是被打一下

以後上學後有的打呢

不需要太緊張順其自然就好

這樣她也會學著保護自己

這樣又讓我心驚膽跳的想要是阿寧抓不準力氣打傷人了該怎麼辦

而且我也覺得這樣並不會讓小孩理解搶奪打人是不對的

 真是好兩難的教法呀...

可能只能等下次阿寧到親子館有再碰到這樣的情形才能再視情況教她

該怎麼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妖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